张建业_邺

我一直觉得摄影好像是自己和自己在对话,按下快门的那一瞬间,世界静止了。摄影需要耐心,当然也有运气的因素,有时候抓来就拍,刚巧有好的画面,更多的时候则是靠自己的眼睛去捕捉容易被忽略的美丽。在这纷乱的世界里,摄影给自己一个停下来的机会,每张照片,都是你看世界的一个角度。

库尔的野天鹅

威廉·巴特勒·叶芝

树木披上绚烂的秋装,
林中的小径晒得干爽。
十月的微曦朦胧,
一片静空铺水中。
一湖秋水,满池卵石,
五十九只天鹅在悠游。

自我第一次来此数天鹅,
十九个秋天已悄然逝过。
正当我数着,我看见,
天鹅突然成群冲向蓝天
然后散开,绕着残缺的围圆飞行,
喧闹地扑棱着翅膀。

看着这灿烂的生灵,
我感到痛苦忧伤。
沧桑巨变,自从我乘着日色苍茫
在湖畔第一次听到
它们在我头顶盘旋时钟摆似的飞翔,
那时我的步伐多么轻盈。

它们比翼双飞,永不厌倦,
时而荡桨于多情的湖面,
时而双翮凌空,一举千里,
活力永不衰减。
不论游往何地,激情和志向,
将伴随它们,日久天长。
如今,他们悠游于幽静的水面,
神秘而又美妍。

他们将沿着怎样的湖边,
在怎样的蒲苇中筑起家园,
让人们把喜悦写入眼帘,
当某天早晨我突然起身,
发现它们早已杳无踪痕?

评论

热度(26)